Mobile Button

腸病毒單週破5千人就醫 6歲童「短暫意識喪失」成重症

2021 - 01 - 25 新聞集錦

來源:Line Today - TVBS  • 張詠玲

 

疾管署提醒應落實5洗手步驟,避免感染腸病毒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疾管署提醒應落實5洗手步驟,避免感染腸病毒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腸病毒危機無所不在!北部一名6歲男童去(2020)年底出現相關症狀就醫,期間一度出現抽搐及短暫意識喪失等症狀,經通報採檢後確認為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,國內這個月10日至16日更有逾5千人因腸病毒就醫,提醒民眾不可掉以輕心。

男童去年12月31日出現活力不佳及發燒症狀就醫,隔天發生抽搐、四肢抖動及短暫意識喪失再次就醫,檢查發現有肌抽躍及喉嚨發紅合併水泡情形收治住院,經醫院採檢通報確認為克沙奇A6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,所幸男童治療後恢復良好,目前已出院返家休養。

民眾應養成清洗及消毒幼兒接觸物品習慣。(圖/衛福部)

民眾應養成清洗及消毒幼兒接觸物品習慣。(圖/衛福部)

疾管署表示,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,若家中嬰幼兒有嗜睡、意識不清、手腳無力或麻痺、肌躍型抽搐、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,盡快至大醫院以掌握黃金治療時間。民眾也須多加留意居家及學習環境清潔,並養成經常清洗消毒幼兒接觸物品及玩具等習慣,同時落實「濕、搓、沖、捧、擦」洗手步驟,家中幼童如果感染腸病毒,也應待在家休息避免和其他孩子接觸,以免造成交叉感染。

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,10日至16日國內腸病毒門診就醫共有5420人,較前一週的5797人下降6.5%。國內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去年至這個月18日則累計6例,其中5例腸病毒71型、1例克沙奇A6型。

 

回媒體中心
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