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bile Button

國產腸病毒71型疫苗明年中有望上市 防護率逾9成

2019 - 07 - 31 新聞集錦

(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0日電)台灣即將推出國產腸病毒71型疫苗,搶下全球第二!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部小兒感染科教授黃立民今天表示,明年中可能就會有國產的腸病毒疫苗上市,未來只要打3針,防護率便高達9成以上。

幼童是腸病毒主要感染者與感染源,尤以5歲以下兒童居多,年紀愈輕、發病率愈高,而且傳染模式多元,包含人傳人、器械或媒介物等。

1998年腸病毒71型大流行後,台灣投入大量資源,在監測診斷、臨床處置、民眾認知與跨部門動員防治上有長足的進步;科技部(前身為國科會)有感於腸病毒傳染病對於國人幼童的健康與生命威脅,2010年起,也在「台灣重要新興感染症研究」專案計畫中,將腸病毒研究納入主要推動主題之一。

科技部今天舉辦「腸病毒防治我挺你-腸病毒71型的台灣經驗─從流行病學及臨床到基礎科學的新視野」專書出版記者會。

黃立民會中向媒體宣布好消息,國光生技、高端疫苗2家廠商已經進入第3期臨床實驗,如果進度如預期,很可能明年就會有國產腸病毒疫苗上市,如此一來,對於腸病毒71型的疫情就會比較有把握,比較不會釀成大流行。

黃立民進一步指出,腸病毒疫苗的防護率可達9成以上,於小朋友2個月、4個月、12個月共打3劑,便能保護到5歲。

中國在3、4年前已有腸病毒71型疫苗,是全球第一推出的國家,不過黃立民說,中國每年新出生的嬰兒太多,疫苗「自己都不夠用」,但台灣研發出來之後,有望外銷海外。

黃立民表示,腸病毒在國內已經出現20年了,從一開始致病率死亡率很高,現在死亡率降到幾乎是零,重症比率也降低;如今國產疫苗即將推出,希望未來能夠列為常規疫苗,進一步降低病毒威脅。

但黃立民也示警,腸病毒68型沒有年齡限制,會引起小兒麻痺的症狀,目前醫學還是束手無策,相關研究必須持續進行下去。

至於這次記者會的主角「腸病毒71型的台灣經驗─從流行病學及臨床到基礎科學的新視野」專書,黃立民表示,這本書把深奧的醫學知識,用比較淺顯的語言寫出來,除了醫護人員,也是寫給家長、老師,立委、衛福部官員、行政院官員等政策決定者,或是公共衛生學者,讓他們了解腸病毒的威脅,以及還有哪些問題要解決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專書中也寫到,國衛院已與胡志明市第一兒童醫院(CH1)在2006年開始,展開腸病毒研究國際合作,協助CH1成功建立臨床病毒檢驗室並順利運轉至今,2017年國衛院進而成立「亞太腸病毒偵測網絡」,將胡志明市成功經驗拓展到其他東南亞國家的國際合作經驗分享。(編輯:趙蔚蘭)1080730

回媒體中心
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