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bile Button

連假效應!流感、腸病毒門診人數增加 醫師:COVID打破病毒流行季節

2023 - 04 - 06 健康專區

傳染病季節性不像往常規律

許多父母趁著連假帶小孩出遊,加上天氣變暖,口罩難免開始戴不住,多數家長會有觀念覺得反正天氣變熱後許多呼吸病毒都會減少,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提醒:「在臺灣許多病毒流行不見得是跟天氣有關,加上先前 COVID-19 已經把病毒流行季節打破,再加上還有免疫債務的問題。」不見得天氣變暖後,呼吸道傳染疾病就會消失。

「舉例來說,流感確實在冬天會比較嚴重,過往在春天、夏天明顯趨緩,但是至今到四月份仍是有流感重症,必須提醒家長傳染疾病的季節性,並不像疫情前那樣常規及規律,時時刻刻都還是要警覺。」吳昌騰說道。

尤其腸病毒疫情最近明顯升溫,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:「兒童腸病毒每周門診量約 300 人,較去年同期增 3 倍。」全台都是一致的現象,高屏區 2023 年第 13 周因腸病毒就診有 426 人次,比去年同期 80 人次高出 5 倍之多,腸病毒流行趨勢持續向上!

社區流行五大類病毒

特別在連假期間聚餐、社交活動活絡,病毒更有機會在社區中會傳播,吳昌騰分享近期在臨床觀察到,兒童主要流行的傳染疾病有以下幾種:

  • 諾羅病毒
  • 腺病毒
  • 腸病毒
  • 流感病毒
  • 新冠病毒

有些家長擔心孩子持續高燒,甚至一天跑到急診三次,吳昌騰提到:「在急診常常看到,小朋友持續高燒好幾天,但做了 COVID-19 篩檢卻是陰性,流感也同樣是陰性 ,那推測很有可能是腺病毒感染。」

此外,國境大開後出國的民眾也變多,因應國際間流行的病毒也有差異,時不時也有出國被傳染的案例!特別是台灣這波流感是 H3N2,但相對中國流行的則是 H1N1,吳昌騰提醒:「當病毒株不同時,在出國之後仍有可能感染流感或是 COVID-19 可能性。」

口罩有望再放寬!三招做好自我保護

只是依照先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預估,清明連假後還有可能再放寬口罩解封,未來也有可能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不再強制戴口罩,面對這樣的處境下,家長該如何保護兒童健康?吳昌騰建議可以從以下方式著手起。

一、施打疫苗

符合施打的兒童仍趕快打,能提供身體最基礎防護。

二、人多場所配戴口罩

許多病毒仍是藉由飛沫傳染,當處在人數比較多的公共場所的話還是可以把口罩戴起來。

三、用餐前一定要洗手

有些病毒是藉由「接觸傳播」或是「糞口傳播」,當有良好洗手習慣,基本上可除絕這些病毒危害。

重要的是,如果兒童本身是早產、原本就免疫功能低下、呼吸道系統問題等,家長更要提高警覺。當發現孩子出現嗜睡、意識不清、活動力下降、手腳無力、抽搐、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,應盡速就醫。

即便是在疫情後的新時代,仍有許多傳染疾病需要及早預防,特別是在連假過後的這段時間,兒童健康問題接踵而來,若能從小細節做起,遠離病毒對身體的侵害。

 

 

轉自 連假效應!流感、腸病毒門診人數增加 醫師:COVID打破病毒流行季節 (Heho健康)

回媒體中心
to top